【监狱暖心闻】华山监狱:出狱前的“心结”

2018-07-26 12:39 凤凰网陕西综合
  • T大

高墙、电网、铁门、囚犯···大多数人眼里,监狱,是一个冷冰冰、充满了阴霾的地方。然而,2018年7月初,在陕西华山监狱,却上演了一幕让人动容的画面,一位即将出狱的服刑人员为监狱警察谱写了一首感恩的歌。迷途知返、浪子回头,冰冷的高墙内添了份暖意。

临近出狱,樊某在全体服刑人员面前分享自己的心得感悟

“当我崩溃的时候,您突然来到我身旁。那时候的我不说话,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和蔼可亲的您,关心教导帮助了我,让我感受到那份温暖,已留在我心田···”今年28岁的樊某是故事的主人翁,临近出狱,他多次找到监区长,想见一见曾经在迷途中拉他一把的监狱教育科警官刘慧丽,当面为她献上自己写的歌,表达谢意。

樊某,陕西大荔人,因抢劫罪于2015年入狱。2016年初,他一度出现情绪暴躁,消极改造的状态,常常为一点琐事就对其他同犯拳打脚踢,肆意攻击。监区干警多次找他谈话无果,无奈之下,对其采取了禁闭措施,将他列为顽危重控犯。

“那时候的我,感觉就像一只困兽。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心里烦的很,甚至想到要自杀。”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樊某不禁说道。二十多岁的大好青春,却关进了监狱,原本灿烂的人生,在那一刹那间,陷入了迷茫与无助。

值班室里,刘慧丽与樊某谈心

得知情况后,主管华山监狱心理咨询与矫正工作的教育科科长刘慧丽立即介入,对樊某进行心理辅导。刚开始,谈话并不顺利,无论刘警官讲什么,他一个字也不愿意说。安排亲人会见,他也不愿开口,只是机械式地点头。

熟悉罪犯心理学的刘慧丽看到樊某的样子,察觉到他有自虐的倾向,如果持续下去,可能会出现精神崩溃、自残、甚至自杀。

“笑容是治愈心灵的一剂良药。他不说话,我就陪着他,一直对着他笑,慢慢地,他一点点接受我了。”面对不说话的樊某,刘慧丽用微笑渐渐打开了这个迷途囚子的心结。

之后的一年时间,无论案头工作有多忙,刘慧丽都会定期到监狱去看看樊某,陪他聊聊天,问问近况。原来一脸冷漠的樊某,逐渐也恢复了他这个年纪本该有的阳光与开朗。

心理咨询室里,刘慧丽对樊某进行心理疏导

 

“每次过来,刘警官都对着我笑,给我讲道理。我能感觉到她是真心为我好,真心想帮我。她在我快要崩溃的时候把我救了出来,我真心感谢她。”三个“真心”,道出了这个90后的心声,让正处人生关键期的他懂得了感恩。

2017年,樊某由原来的消极怠工一转成了监区的“积极分子”,多次受到表扬加分。2018年元月,经过监狱层层考核、申报人民法院裁定获批后,樊某获得了五个月的减刑。也正是这一年,只有小学文化水平的他,灵感突发,自己开始编词作曲,歌声里,“感恩”“谢谢”“爱”成了出现频次最高的词。半年时间,他先后创作出《2018,带我回家》《感恩父母》《坚持梦想》等六首充满正能量的歌曲。一时间,原本桀骜不驯的“刺头”变成了人人称羡的“歌神”,这让监狱里其他服刑人员仿佛也看到了希望。

樊某与同伴在排练歌曲

2018年8月31日,是樊某结束监狱生活的日子。眼看着出狱的时间越来越近了,除了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外,樊某心中还有一事未了——将自己亲手为刘警官写的歌当面唱给她听。

樊某将亲手制作的卡片送给刘慧丽

“报告刘警官,八监区樊某向您报道!”见到期盼已久的刘警官,樊某放足了八倍嗓音,那声音里边,充满了激动。

“最近表现怎么样啊?”如同母亲问候上学的孩子那样,刘慧丽笑道。

“放心,保证不给你丢人!嘿嘿。”樊某说到。一问一答,尽显祥和。

说话间,樊某从口袋中掏出了自己做的心形卡片,上面写着他为刘慧丽做的诗:“和爱(蔼)可亲爱仁者,耐心教导帮助我。温暖照到我心田,无私奉献为人民。”

樊某为刘慧丽制作的贺卡

 

“刘警官,临走之前,我做了首歌,想当面唱给你听。”当听到樊某专门为她写了首歌时,刘慧丽满满都是感动,自己当初的职责所在,却成了这个年轻人由恶向善的转折点。

“是您无私默默地奉献,我真诚地对您说声谢谢。是您让我坚定了信念,让我重新站起来,那份回忆让我想起,那份关系与温暖···我在这里为您唱歌,您的教导我记在心田。”面对着“恩师”,这个七尺男儿泪流满面地唱完了他写的《真诚感谢》。

高墙内,歌声起,心魔消,囚子学会了知恩···

后记:

从警30年,从教10载,作为男子监狱的女警官,华山监狱的心理咨询师,她要时时穿梭在高墙电网间,无论是穷凶恶极的杀人恶魔,还是误入歧途的失足人员,只要有需要,她都会第一时间出现,用满腔热忱去救赎那些迷途中的灵魂,用温暖与正义去做他们的“灵魂摆渡人”。

“把他们当成正常人,让他们感受到是被爱的,被尊重的,被关注的,不孤独的,这就行了。”专访中,刘慧丽这样告诉笔者,寥寥数语,朴实无华,背后付出的,却是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与付出。(文/席梦佳 图/陕西华山监狱)

刘慧丽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