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余名国内外知名学者汇聚古都长安 共襄丝路盛举

2018-06-18 18:10 凤凰网陕西综合
  • T大

唐都长安1400年国际学术研讨会

6月17-19日,西安市人民政府、陕西师范大学、中国唐史学会和中国古都学会联合在西安曲江宾馆举行“唐都长安1400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共有来自国内外的300余名知名学者参加研讨。会议旨在彰显古都西安的独特文化魅力与历史内涵,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全力推进西安市迈向国际化大都市的建设目标。 

6月17日晚,全体会议代表应邀赴大明宫参加“诗回长安—盛世唐音唐诗吟诵雅集”活动。

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发表讲话

 

西安市人民政府市长上官吉庆主持开幕式

6月18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前,部分与会专家参加了“大唐明德门保护工程启动仪式”。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西安市人民政府市长上官吉庆、陕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光旭、校长游旭群在曲江宾馆会见了部分与会专家。大会开幕式由西安市人民政府市长上官吉庆主持。

在开幕式上,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发表讲话,他指出:“举办“唐都长安1400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就是希望借助与会专家的学识智慧,在国际大视野、历史大格局,特别是面向“一带一路”大开放中,寻找中华文化自信的重要源头,发掘唐都长安的现代价值,获得西安城市复兴的历史启示。”他希望与会专家以“长安人”的主人翁姿态,挖掘古长安的历史,宣传大西安的当代精彩,以历史学家的视角向世界推介新西安的新发展、新变化,并以更多的智慧、资源、和影响,为大西安都市圈、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添彩加力。他还希望与会专家能潜心研究长安学,继续挖掘古长安自信自豪、开明开放、创新创优、卓越超越、求实务实的丰富内涵,凝练新时代大西安城市精神,激发追赶超越的新动能

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致辞

 

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也进行致辞,他指出:“西安作为永恒之城,是一部活的史书,记载着中华民族的沧桑巨变,讲述着中华文化的辉煌灿烂。今日的西安,迎来了加速奔跑的“黄金时代”,千年古都呈现出活力之城、希望之城的独特魅力。西安作为名城,陕西师范大学作为名校,双方共荣共生,同向而行。陕西师范大学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全面融入大西安建设,不断深化校市合作,联合开展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弘扬丝路精神,传播盛唐文化,讲好西安故事,服务大西安,助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国外学者发言

大会开幕式结束后,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何志龙、陕西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建设”与中亚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李琪与参会的国外相关专家进行座谈,双方针对陕西师范大学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国立师范大学的深层次学术交流与合作进行了深入沟通。

6月18日下午至6月19日上午,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大会主题“长安与世界对话”,在四个分论坛“古都长安与世界古都名城比较”、“大唐历史成就与中华文明演进”、“大唐盛世文明与中外文化交流”、“一带一路”与大西安建设”中热烈讨论,积极交流。

6月19日上午的会议闭幕大会上,中国古都学会与西安市社会科学院、陕西师范大学与西安市文物局、陕西师范大学与陕西历史博物馆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古都学会与西安市社会科学院拟合力推进长安古都研究,以卓越的研究成果作为西安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依据,并共同研发和建设中国古代都城地理信心系统(GIS)共享平台。陕西师范大学与西安市文物局拟发挥各自在文化遗产资源、学术科研、学科建设以及教育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在科研课题共同申报立项、文物保护、人才培养、人员交流以及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等领域开展深入而广泛的合作。陕西师范大学与陕西历史博物馆拟在“历博学院”建设、唐墓壁画和纸质文物等的修复研究、丝绸之路研究、青铜器研究、历史文化进校园、专家教授互聘等六个层面优先开展合作,以探索双方长期交流合作的有效模式。

专家学者们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穿越古今千年盛世,促进文明互鉴,共襄丝路盛举,为西安加快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在西安举行“唐都长安1400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具有重要意义,会议不仅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学者集思广益、为“一带一路”建设中西安如何迈向国际化大都市建言献策,为西安走向繁荣复兴提供了强大智力支持。同时,会议也将向世界进一步展示古都西安的独特文化魅力与历史内涵。另外,陕西是高校大省,学术大省,此次会议将进一步促进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尤其是长安学的繁荣发展。本次会议主办方之一的陕西师范大学是我国最重要的隋唐史研究基地之一,名家辈出,对外交流活跃。近几年陕西师范大学的许多学者,尤其是隋唐史方向的学者,都给西安市政建设提出过有益建议,并参与到市政设计论证中。此次会议的成功举行,不仅促进陕西师范大学历史学‘一流学科’的建设,也让相关领域的学者更加丰富自己的研究课题,以更好地对未来大西安建设献智献力。

稿件来源:陕西师范大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