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学者齐聚古都西安 共话丝路人文社科研究发展

2018-04-14 18:54 凤凰网陕西综合
  • T大

中外学者齐聚古都西安共话丝路人文社科研究发展

丝绸之路的历史是世界历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丝绸之路中国走向世界,商品的流通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重要表现形式,但比这更重要的是通过丝绸之路的发展中西方的思想开始碰撞与交流。

为了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间的学术交流、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4月14日上午,由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的“丝绸之路:历史的碰撞——过去与今天”高端人文社科学术论坛在陕西师范大学雁塔校区举行。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院长、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王宁教授,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历史学研究所副所长Rinat Shigabdinov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中国翻译协会副会长董洪川教授,俄罗斯科学院藏学蒙古学研究所藏学手稿部主任巴扎罗夫教授,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丝绸之路研究专家Dmitriev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外国文学评论》副主编罗良功教授,意大利格里高利大学著名汉学家Monica Romano教授等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齐聚西安,共同畅谈丝路的发展。来自丝路沿线国家在语言学、考古学、文化学、历史和艺术等领域造诣颇高的学者,通过社会对世界的、跨时空的对话与交流的认知,构建丝路沿线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学术联系。

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党怀兴致辞

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党怀兴在开幕式上致辞,当今时代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学术研究也必须要有全球视野。本次“丝绸之路:历史的碰撞–过去与今天”高端人文社科学术论坛的召开正是顺应了这样一种历史需要。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随着我国学术条件和环境的不断优化,全面把握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人文社科的研究成果,从更高水平上促成国内、国外人文社科研究领域的竞争、对话与合作,势在必行。此次盛会,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多位著名学者,他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分享真知、交流灼见,贡献更多新思想、新理论、新方案,进一步促进丝路沿线国家间的深度交流,希望在文明的交流中,各国各民族都能取得长足的进步和发展。

教育部长江学者、清华大学致远学者、人文艺术研究院院长王宁教授致辞

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Rinat Shigabdinov教授致辞

俄罗斯科学院藏学蒙古学研究所藏学手稿部主任巴扎罗夫教授致辞

教育部长江学者、清华大学致远学者、人文艺术研究院院长王宁教授以及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Rinat Shigabdinov教授、俄罗斯科学院藏学蒙古学研究所藏学手稿部主任巴扎罗夫教授也分别在现场致辞,现场学者共同认为,西安的丝路的起点,在西安召开这样的论坛,具有特殊的重大意义,也为丝路沿线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学术交流起到重大的促进作用。

开幕式结束之后,学者们将在2天的会议中,围绕本次论坛的主题“丝绸之路:历史的碰撞——过去与今天”进行相关的学术交流研讨,分享各自学科领域的前沿成果,在不断地思想碰撞当中,推进东西方文化的研究,并进一步促进当代世界历史的互动研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