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工业大学新时代的大格局

2018-03-05 17:07 凤凰网陕西综合
  • T大

2018年的春天,西北工业大学友谊校区,微风晨曦中,高高悬挂的大红灯笼与蓝色的校名相映成趣,鲜亮耀眼。这是一所知名学府在记述光荣,是奋勇向前的西工大人在新时代里追逐梦想。

西北工业大学新时代的大格局

最可贵的是初心,最可靠的是奋斗,最可喜的是发展。

回望过去,波澜壮阔,心潮澎湃;擘划未来,壮志凌云,激情满怀。

近期,全校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新学期干部会工作安排,在一场场思维交锋中,在一个个战略部署里,在一次次项目推进时,西工大人的参与感和获得感正不断增进。

新时代,西北工业大学的壮丽航程已经开始!

新起点:我们勇担使命、初心不改

西北工业大学是我国一所以同时发展航空、航天、航海工程教育和科学研究为特色的大学。

“我们的初心仍然是育人,我们的使命就是‘双一流’建设”,这是西工大人执着的信念。

站在继往开来的新起点上,党和国家的战略意志、西北工业大学的历史使命、师生员工的家国情怀高度契合。西工大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推动学校进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光荣使命落在了我们的肩上,广大师生员工是这一历史性跨越的重要参与者、创造者、奉献者。

西北工业大学新时代的大格局

回顾历史,建校以来,学科特色愈发明显,办学优势日益突出,为国防科技建设输送了一大批领军人才,在人才培养领域形成了令人瞩目的“西工大现象”。在科学研究特别是国防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在科技成果转化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凸显了学校军民融合发展的特色和优势,在促进科技进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防科技事业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到本世纪中叶,学校将建成学科特色鲜明,在航空、航天、航海等领域具有重大影响的世界一流大学。

面向2020年,学校以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兵器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及其力学基础、信息科学及无人系统技术等优势学科(群)建设为基础,以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核心,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统筹推进各项事业发展。

新使命:我们勇攀高峰、内涵发展

实现高质量的内涵式发展是“双一流”建设的核心要求,也是西北工业大学强优势、补短板的关键所在。其中,学科建设是内涵式发展的核心要素,学校正在通过一系列扎实举措,在提高水平、彰显特色、作出贡献上精准发力,真正实现规模、质量、声誉的有机统一。

西工大瞄准国际学科前沿和世界先进水平,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促进内涵发展、提高学科水平为主线,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以新兴交叉学科建设为突破口,按照“强基固优扶新”的发展思路,坚持“突出重点、强化特色、探索前沿、协调发展”的工作方针,有重点、分层次提升学校学科的整体水平,全面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与发展。

西北工业大学新时代的大格局

在初步分析学校参加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的基础上,考虑学校学科建设存在的实际问题,当前,对现有目录学科进行整合优化已成为“当务之急”。

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双一流”建设的战略目标,学校立足学科发展实际,实施“3+2”学科建设方案,重点建设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兵器科学与技术3个特色优势学科,机械工程及其力学基础、信息科学及无人系统技术2个主干支撑学科群,冲击世界一流水平,巩固在国防行业领域的引领和不可替代作用,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的基础。

通过分类管理、目标牵引,学校致力打造“优势工科、扎实理科、特色文科”,促进学科交叉。

学校紧密跟踪航空、航天、航海领域世界前沿发展趋势和国家重大需求,巩固发展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兵器科学与技术等学科,以打造优势学科作为突破口,带动学校学科整体水平的提升;继续加强机械工程、力学、船舶与海洋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等学科建设,进一步强化其对优势学科的支撑作用;引导理科向纵深发展,凝练学科关键科学问题,提升数学、物理、化学、生命等学科水平;通过文科与理工科的综合交叉,有针对性地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管理科学与工程等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依托学校工科优势和国防特色,紧密结合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大力拓展直升机、民航、通航、卫星应用及海洋工程等领域科学研究,重点发展无人系统、特种医学、生态环境等新兴交叉学科领域。

在学科建设的组织协调机制方面,未来还将考虑建立学科召集人制度,形成由学院和一级学科召集人共同负责某一学科的矩阵式协同机制。

高校是科技创新的引领者,我们要站在“秦岭之巅”,进一步更新办学理念、优化专业设置、创新管理体制,高度重视学科发展,打造一批高端人才团队和高水平学科集群。

同时,近年来,学校对外拓展开放办学的脚步不断加快,积极服务学科建设的成效正在逐渐彰显。

“过去一年多的开放办学既是学校外延的拓展,更是促进学校整体实力提升和内涵式发展的需要。”校长汪劲松在2018年度新学期干部会上如是说。

西北工业大学新时代的大格局

目前,学校已经谋划和正在建设实施1个异地校区(江苏太仓校区),2个西安校区(友谊校区、长安校区),3个特色小镇(翱翔小镇、飞天小镇、三航小镇),4个异地研究院(深圳研究院、青岛研究院、长三角研究院和北京研究院)。

西北工业大学新时代的大格局

学校正以“1-2-3-4”对外合作发展规划的节奏,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以包括无人系统、特种医学、海洋技术、新媒体技术等在内的“X”新学科领域拓展为牵引,以校校合作、校地合作、异地合作、校企合作、海外合作等多种形式的“Y”合作模式为依托,不断巩固和丰富对外开放办学的新格局。

2014年,学校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大学启动实施本科生联合培养。2016年,学校与陕西省委网信办合作共建陕西网络创新研究院;与西安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人才协同发展新高地;西北地区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成立;学校牵头成立陕西空天动力研究院;与空军军医大学、陕西省人民医院共建西工大医学研究院……

西北工业大学新时代的大格局

西北工业大学新时代的大格局

西工大还积极拓展军民融合平台和发展空间,深度探索具有西工大特色的军民融合发展路径,加快建设“翱翔小镇”、规划打造“三航小镇”和“飞天小镇”。其中,“翱翔小镇”将是我国首个以“空、天、地、海”无人系统产业集为核心的“科教产融”创新示范小镇。

西北工业大学新时代的大格局

西北工业大学深圳研究院成效初显,青岛研究院拔锚起航,北京研究院顺利推进,长三角研究院成立。西北工业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医学研究院授牌及附属医院揭牌仪式顺利举行……。今天的西工大,振翅高飞羽翼更加丰满,奔向“双一流”的步伐更加坚定。

西北工业大学新时代的大格局

西北工业大学新时代的大格局

西北工业大学新时代的大格局

在海外合作方面,结合海外高水平大学的办学特色、优势学科、优势专业,充分发挥合力优势、互补优势,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探索建立海外教育基地,建立美国、欧洲等海外研究院,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新征程:我们激发动能、敢为人先

宏图已然绘就,发展时不我待。

2018年伊始,全校上下都进入到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部署中,激发齐心协力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落实。

当前,学习贯彻学校新学期干部会工作部署,全校上下正在以“双一流”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一流的人才培养、一流的科研创新、一流的队伍建设、一流的支撑保障。

西北工业大学新时代的大格局

把握机遇,梦想在前,慷慨征途,敢为人先。

世界正处在政治经济格局的重大调整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围绕市场、科技、资源、文化、人才和国际规则影响力的竞争更趋白热化,高等教育成为国家综合竞争力的标志性力量。中国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对外开放不断深入,文化实力不断增强。西北工业大学正在强化全球视野和前瞻思维,准确把握发展新格局,主动适应发展新趋势,坚定发展自信,保持发展定力,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步伐,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做出新贡献。

历史与使命的交织,责任和情怀的碰撞。

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西北工业大学即将走过80年光辉历程,人们也即将见证:在波澜壮阔的发展图景中,一代代西工大人以实际行动书写忠诚,践行担当;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创造一流价值、作出一流业绩。

(王凡华 供稿:西北工业大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