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丝路人文交流与合作共识 陕师大丝绸之路三个联盟正式成立

2017-11-04 13:41 凤凰网陕西综合
  • T大

与会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11月4日,丝绸之路“教师联盟”、“人文社会科学联盟”、“图书档案出版联盟”成立大会在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举行。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安东,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欧亚处处长刘剑青,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陆宝延,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李智军,陕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巡视员李安军,陕西师范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程光旭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活动。

丝绸之路“教师联盟”、“人文社会科学联盟”、“图书档案出版联盟”正式成立

为了继承和弘扬“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丝路精神,实现沿线国家和地区教育人文资源的共商、共建、共享、共赢,构建教育人文共同体,经陕西师范大学首倡提议,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数十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积极响应,丝绸之路三个联盟正式成立。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安东致辞

 

陕西师范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程光旭致辞

会上,陕西师范大学校长程光旭在致辞中说到:“陕西师范大学作为一所处于丝绸之路起点的高校,近年来积极发挥学科优势,努力推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高校的文化与教育合作交流,促进丝绸之路民心相通。助力大西安建设和陕西追赶超越目标的实现是陕西师范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光荣的使命,丝绸之路三个联盟的成立是深入贯彻教育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精神、主动落实教育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开展‘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备忘录的重要举措。”

丝绸之路三个联盟将以平等互利、开放包容为原则,通过合作办学、学生交换、学分互认、科研合作、研究平台共建、学者交流、图书资源共享、数据库建设、出版资源合作开发等方式,搭建起丝绸之路教育人文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共同推进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文合作与建设,培养一批高素质、复合型、具有国际视野的杰出人才,共同提高沿线各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水平,为各国经济、文化与社会发展提供历史资鉴和智力支持。 

揭牌仪式

陕西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成果发布

成立大会上还发布了《丝绸之路教育人文交流与合作西安共识》及陕西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成果,同时对教育部“丝绸之路人文交流研究中心”“陕西师范大学乌兹别克斯坦研究中心”“陕西师范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陕西师范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进行揭牌。

 

“一带一路”教育与人文交流国际高端论坛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欧亚处处长刘剑青做主旨演讲

“一带一路”教育与人文交流国际高端论坛同期举行,论坛共分为一个主论坛、两个分论坛。据悉,未来三个联盟还将定期举办“丝绸之路教育与人文交流国际高端论坛”和其他各种形式的交流活动,通过双边、多边的沟通会商,针对沿线国家和地区教育人文领域的重大问题共同研讨、共同行动、共同解决,努力扩大合作成效,实现文明共享。

本次丝绸之路三个联盟的建立与论坛的成功举办,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全面发展打造了坚实的桥梁和纽带,为共同构建“丝绸之路”教育人文合作圈,开创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教育、科技、经济、文化上互联互通的新局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