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科技”理念提出者米磊:硬科技助力中国实现强国梦

2017-10-26 19:44 中国网
  • T大

米磊

原标题:“硬科技”理念提出者米磊:硬科技助力中国实现强国梦

中国网讯当前,以现代信息网络和通信技术为支撑的数字经济深入发展,正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构建国家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来源。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创新国家。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表示,西安是“硬科技”概念的发源地,硬科技“八路军”发展势头良好、潜力巨大。西安要加快调整创新发展方式,着力打造“硬科技之都”。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追赶超越步伐,11月7日至8日,西安将举办“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搭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共享平台,汇聚全球顶尖的硬科技成果及人才,打造中国的硬科技品牌名片。大会以“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发展西安”为主题,围绕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硬科技重点领域,共举办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等16场系列论坛活动。

近日,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硬科技”提出者米磊博士受邀做客“云媒中国”新媒体《硬科技会客厅》,解码中科创星在打造硬科技创业生态上的探索,畅谈硬科技在西安未来经济发展建设中发挥的独特贡献以及对实现“中国梦”的坚定信心。

众所周知,西安在全国率先扛起了发展“硬科技”的大旗。西安聚集了陕西绝大部分科技资源,硬科技实力雄厚;西安地区已经形成了全链条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以西安高新区、西咸新区为代表的园区、基地和平台承载能力显著增强;西安在航天、军工、人工智能、通讯、光子制造、生物医学等领域走在国内前沿。“我曾将美国硅谷的发展史与西安做过对比:硅谷崛起的要素如科教资源优势、科技企业孵化、创新生态雨林等,西安并不匮乏,甚至远远优于硅谷。相信随着硬科技在西安的发展,西安是有机会成为下一个硅谷的。”米磊博士说。

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

米磊博士深信,“硬科技”不能仅仅止步于研究院、高校、档案馆,科技成果应该成为改变经济社会的助推器。因此,从硬科技概念诞生起,产业化就被西安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米磊博士参与创办的中科创星就是这一理念的产物。作为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和中科院联合发起创办的国家级一站式硬科技创业孵化平台,中科创星的使命就是通过硬科技产业孵化,培育出一大批、涵盖各领域的硬科技世界冠军企业,实现助推中国重返世界之巅的伟大梦想。

为实现这一使命,中科创星有着自己的愿景:共建全球第一的硬科技创业生态,成为科技创业者的首选合作伙伴。中科创星一直致力于打造硬科技创业生态,让硬科技创业变得更加简单。据介绍,围绕中科院西安光机所,中科创星形成了“研究机构+孵化平台+天使基金+硬科技”创业营,通过提供人力、法律咨询、项目申报、市场资源对接、品牌宣传推广等服务和平台建设,打造中国版的斯坦福大学—硅谷创业生态圈。通过新模式,把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技术、知识产权更好地孵化出来,搭建科技与产业之间的桥梁,解决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难题。目前,中科创星已经孵化190多家硬科技企业,这些企业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些硬科技的产业集群,如光子产业集群等。

米磊博士期待,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的举办能够继续扩大西安业已形成的创业生态,并让这个生态变得更加有包容性,汇集更多资源,转化更多科研成果。“中科创星不仅是围绕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在做科技产业化,我们也在围绕整个中科院、整个西安市、陕西省,甚至未来全国的大型科研院所做产业化,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种大的创业生态建设,让硬科技落地变得更加容易。”米磊博士说。

对于古丝绸之路起点的西安来说,硬科技的发展落地还有着特殊的意义。2000多年前,中国的硬科技——四大发明、丝绸和瓷器就是从西安出发,惠及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升了沿线人民的生活质量,让他们充分感受到来自中国的硬科技带给他们的享受和质感。

新时代,由中国发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领先于世界的硬科技将继续惠及沿线人民,共同建设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高铁技术已经成功地让非洲国家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们享受到便捷、快速的交通,真实触摸到中国技术的实力。发展硬科技是伟大的事业,而西安将在百年后再次满载中国先进的硬科技走向世界,让曾经的光荣和梦想在新一代硬科技创业者的努力再现辉煌。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