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件古代盒子亮相西安 展示“和合之美”

2018-09-21 07:56 西安晚报
  • T大

展出的古代盒子之一 记者 张宇明摄

原标题:102件古代盒子展示“和合之美”

本报讯(首席记者 张佳) 什么纹饰最能代表唐长安?秘色瓷又是什么颜色?9月20日上午,由西安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深圳望野博物馆承办的“和合之美——中国古代盒子艺术展”在西安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开幕。

本次展览共展出深圳望野博物馆收藏的102件(套)珍贵的中国古代盒子,时间跨越战国、汉、唐、宋金、元、明,材质种类有金、银、铜、锡、玉、石陶、瓷、漆等;形制有方形、圆形、多边形、动物形、植物形等,规格大小、高低不等。

据深圳望野博物馆馆长阎焰介绍,古代盒子根据日常生活中的用途不同,型制、大小差异很大。结合考古发掘实际情况、文献记载及器上铭文,研究者发现盒子在古代有粉盒、油盒、奁盒、香盒、印盒、茶盒等不同的用途。盒子,不仅作为盛放物品的器具,更将古代哲学智慧蕴含其中。

此次展出的一件底部有“大”字铭文的秘色瓷盒子就很罕见。此外,唐代的白瓷因出产地不同,在颜色上有些许偏差,展出的两件唐代白瓷盒子就是因为一只出自定窑一只出自山西,地域不同烧制工艺也有些许差别。阎焰说:“定窑瓷器用柴烧,山西的瓷器用煤烧,因为烧制材料的不同,这两件白瓷盒子摆在一起时就能发现前者颜色偏白后者些许发黄。”

此外,展品中还有一件铜犀牛纽盖六出盒,盒盖上有一只卧着的犀牛,这样的纹饰被称作唐代“最长安”的款式,它曾是盛唐时期长安最流行的盒子款式,但如今留下的实物却不多,除了展出的这一件,日本的一座博物馆里还有一件。

还有一件金代的红绿彩团花盒子也十分别致,白色红边的花朵映衬在绿色的底子上甚是雅致,但这种盒子制作却近乎残忍。阎焰介绍,盒子上的红色采用一种叫红矾的矿物质颜料,当年要得到这种颜料必须对矿石进行烧制,制作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粉尘,对人体伤害非常大,因此当年的烧矾工寿命普遍都不长。如此看来,古人为了得到精美的物品,也要付出很大的代价。

那些盈盈可握的盒子,不仅体现了古代匠人高超的技艺,从中也可以领略古人的生活日常。一粒丹、一撮粉、一滴油、一枚钱、一叶金、一面镜、一颗香、一丛茶、一锭墨、一封信、一片心,物物皆可入盒,事事皆成开合。

此次展览时间为9月20日至11月20日。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