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警再添“黑科技”:违法鸣笛将会被抓拍

2018-09-21 07:44 西安日报
  • T大

原标题:西安交警再添“黑科技”——

违法鸣笛将会被抓拍

本报讯(记者 冯晓瑞)汽车禁鸣区乱鸣笛不仅会产生噪音污染,同样也是一种违法行为。近日,西安交警在文艺路等路段新增测试违法鸣笛抓拍系统,系统通过声音定位和视频检测方式实现鸣笛车辆捕获功能,通过测试后,将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正式投入运行。

据介绍,根据《西安市公安局关于严格控制交通噪声的通告》中相关规定:在我市城市主干道及安装禁鸣喇叭标志的路段,24小时禁鸣喇叭;在允许鸣喇叭的时间、路段,喇叭音量不得超过105分贝,连续使用不得超过两次。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62条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在禁止鸣喇叭的区域或者路段鸣喇叭,违反者将处以最高100元罚款。

长期以来,由于乱鸣笛违法行为不好抓拍,市区的鸣笛声常常是不绝于耳。为此,西安交警近期开始测试“违法鸣笛抓拍设备”,该系统由一个摄像头和一块半圆形的辅助装置组成,同样也是安装在路段上的龙门架上。

据了解,违法鸣笛抓拍设备的鸣笛检测系统采用先进的拾音器阵列定位技术,会对车辆鸣笛声音进行检测分析并精准定位,过滤非鸣笛行为产生声音,再结合具备深度学习算法的车辆感知设备,让乱鸣喇叭不仅“听得见”,而且“看得见”。在正常车速(5km/h~200km/h)范围内的监控区域规范行驶的鸣笛车辆图像捕获准确率达80%以上,鸣笛车辆捕获有效率95%以上。

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系统正处于测试阶段,设备开通至今,已抓拍到多起违法鸣笛行为。随后通过测试后,西安交警将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正式投入运行。在此,西安交警提醒各位驾驶员,依法“禁鸣”,共同维护城市文明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城市交通的文明环境,需要大家共同去遵守营造。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