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2018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2018-06-24 17:07 凤凰网陕西综合
  • T大

西安交通大学2018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立鸿鹄志、担国之责,劈波斩浪,为校之光;奋袂新时代,承扬西迁魂,赴基层边疆,续航国之梦。6月23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2018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思源活动中心隆重举行。3302名本科毕业生在欢歌笑语中惜别母校,气宇轩昂、光芒万丈,以青春之名义,丈量未来康庄大道。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安芷生教授、候洵教授、徐宗本教授、管晓宏教授、郭烈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教授、蒋庄德教授,1982级校友、美国塔尔萨大学工程与自然科学学院教授、国际流体力学和流动保障领域知名专家张洪泉教授,毕业生家长代表、中航西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董建鸿,在校学校领导,各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家长代表,部分中学校长及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网、中国日报等20余家中陕媒体代表出席典礼,共同分享学子们收获的喜悦、见证流苏飞扬的美好时刻。王小力常务副书记主持典礼。

西安交通大学2018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殷殷师长情:西迁精神 奋斗攀登 为世界之光

郑庆华副校长报告今年本科毕业生情况。2018年,西安交大共有本科毕业生3302人,选择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的占总数70%。其中,选择国内深造1840人,出国出境留学深造471人,到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等世界知名大学深造的人数占到71.55%。今年,有140名优秀毕业生志愿献身祖国国防科技事业,286名优秀毕业生赴西部地区建功立业。郑庆华指出,我校本科毕业生的总体就业情况呈现四大特点:志愿献身祖国国防军工事业;继续发扬我校扎根西部、服务国家、艰苦奋斗、建设边疆、从基层干起的光荣传统;以果毅的勇气和胆识在走向社会时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就业层次、就业质量进一步提高。郑庆华希望大家谨记交大校训,传承爱国奋斗的西迁精神,高扬四面旗帜,践行四种文化,锐意进取、脚踏实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奉献交大学子的卓越贡献。

西安交通大学2018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校友代表张洪泉教授,历经改革开放四十载,目睹母校砥砺奋进、发扬光大,见证国家龙腾狮吼,民族繁荣复兴。交大赋予他坚实的基础、黄土地滋养他务实的性情,至今情系西北。他勉励大家在新起点上,把恩师教诲记心田,把交大精神深付诸行动,志存高远,勇往直前,无怨无悔。

电气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教学名师、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理论电工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罗先觉教授对学子们临别赠语。他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牢记时代使命;勇于创新,立潮头、敢为先,终身学习,追求真理,做到实行合一,以知促进,以行求知,成为有理想、有学问的实干家。

民族之脊梁:坚守初心 饮水思源 追梦正当时

经金学院经济41班的穆尼热、能动学院能动少年班的刘雨声、电信学院信息45班的周奕涛和外国语学院英语43班的陈启晗四位毕业生代表上台发言。穆尼热感谢交大给她生活和学习的帮助、对她思想和灵魂的洗礼,让她坚定爱国荣校信念,积极践行西迁精神誓言,使母校和祖国更有希望。“为了完成作业在图书馆奋战到天亮、与社团同学筹备过上百场活动......”,刘雨声在挥洒热血中度过四年青春,深悟集体主义蕴涵,他坚信未来大家会站在更大的世界舞台上,为家国荣光。周奕涛作为一名国防生,交大在他的记忆里是汗浸东南田径场的朝阳、是英雄榜样、西迁先贤的耳濡目染,他代表113名毕业国防生宣誓,定将不辱使命,争做国家脊梁,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谱写时代英雄新篇章。陈启晗即将前往哈佛大学攻读儿童教育,相信乐观主义教会她遭拒不气馁、逆境寻光明,直击困难,用一颗乐观、炙热的心勇敢追求梦想。他们号召同窗们坚守初心,弘扬四个主义,争做西迁新传人;实干兴邦、揣家国情怀,奋斗无悔青春,不忘恩师情,不负母校之期。

来自巴基斯坦的艾伦娜赞叹交大西迁之壮举,感恩交大成就了她的医生梦,在这里不仅收获知识,创造记忆,还喜获爱情。她将带着交大人的自信和乐观,继续追梦,不断追求成功和卓越。

家长代表董建鸿在发言中表示,他难掩内心激动和荣耀,毕业典礼是大家四年努力的最好见证,即将开启新征程,希望大家谦和做人,真心做事,秉承交大校训,砥砺前行,把个人追求和梦想融入民族复兴之中,成为母校骄傲、国家栋梁。

西安交通大学2018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深情告白:坚守信仰 筑生命之桥 构建命运共同体

王树国校长分享了沈石溪《生命桥》和爱因斯坦《我的信仰》两篇文章,深情寄语学子。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正是靠一代一代的人不忘初心,辛勤付出,促使国家和民族不断走向胜利和繁荣,交大今日的发展,离不开西迁精神指引和奠基,希望大家能经常反思、感悟,用富有正能量的精神洗涤灵魂,激荡青春激情,让人生富有意义。

他表示,这个社会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每一个人与他人命运息息相关,不能以我为先,考虑他人关切,服务他人需求,希望大家在人生道路上准确把握人生价值,把握社会规律,深知个体之渺小,守望相助,共同为未来而不懈努力。

西安交通大学2018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青春不散场:澎湃朝气 壮志凌云 创历史印记

“未来创业道路难免心酸,但我们不惧困难,以交大人的魄力和勇气,把自己所学投身于城市智能化管理建设中,服务城市发展”,人居学院地球环境科学专业毕业生韩飞,创立市值千万企业,面对未来,自信满满。维吾尔族曼孜拉表示在交大最难忘是实习阶段,亲身与病人接触,深感医学生重任,希望未来能回到家乡新疆,为祖国医学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七月底,我即将赴西藏阿里工作,这是一个深入基层的好机会,去寻找在繁华大城市里自己心中特别干净的地方,追逐梦想”,数学与应用数学41班段明君。人文学院书法41班张磊回忆大学时光:“大二参军,跨区演习,圆了军人梦,两年部队生活,四年大学,让我目标坚定,不再迷茫,在继续升学深造中,丰富精彩人生。”

机械学院机械工程专业黄荣:“青春是在图书馆日夜奋战考研的充实,是结交无数优秀同窗的美好,在交大未来求学的日子,希望自己更创造更多专属历史印记,祝愿同学们有清朗明日”。“对西北的独特情感始于祖父,响应国家号召,从辽宁来到甘肃,支援西部建设,正如交大西迁老教授满腔热血、艰苦创业,他们的品质激励扎根西部,报效祖国。”就读于电气工程专业的满族学生来子晗表示。

“宇土茫茫,山高水长,为世界之光......”,最后全体毕业生齐唱校歌,惜别母校,踌躇满志,迈进新时代。

稿件来源:西安交通大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