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余名非遗传承人齐聚陕师大跨界对话 为非遗传承创新谋发展

2018-05-03 14:43 凤凰网陕西综合
  • T大

参会人员合影

5月3日,由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省级协同创新中心—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跨界创新:非遗传承对话会》在该校长安校区举行开幕式,200余名来自陕西各地的历届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学员重返母校,与特邀参加会议的陕西省文化厅相关部门领导、各地市文广局非遗部门的负责人,影视、动漫、设计、出版、旅游、电商等部分企业届精英和专家学者等,围绕新时代非遗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一主题互动交流,并与相关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

陕西省文化厅副厅长顾劲松

 
 

陕西省文化厅副厅长顾劲松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对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近年来在非遗传承发展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该院中国语言文学在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过程中,与社会各界协同创新、服务社会寄予厚望。

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党怀兴

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党怀兴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对话会,能让非遗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有更多点子、更多抓手,在专家、学者、企业的指导下,解决广大学员在就业创业中的困惑,学员、学校和企业、媒体等达成合作意向,为非遗的传承发展携手共进,谱写新篇。

200余名非遗传承人齐聚陕师大跨界对话

 

据介绍,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是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主导的国培项目,是非遗保护传承发展的战略举措,目前全国参与此项目研培的高校已经达到百余所。该项目在陕西的研培工作由陕西师大文学院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承担,两年来,先后对剪纸、刺绣、泥塑、面花、皮影、木版年画等陕西国家级传统手工项目的传承人、小微企业的研发人员、家庭手工作坊或手工合作社的从业人员等进行了系统培训,先后有400多人圆满结业。经过培训,他们增长了学识,开阔了眼界,提高了技艺,发现了自身的价值和潜力,增强了他们的文化自信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一些学员成了当地非遗传承的领头人,带领着身边更多的人创新创业,使得非遗成了新时代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新门路。该校一些大学生也参与其中,他们主动拜师学艺,由此爱上非遗,相关创业项目在全国“挑战杯”和“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

陕西省文化厅副厅长顾劲松在凤凰网陕西专访中表示,大部分非遗传承人生活在农村,技艺精湛,但文化素养相对欠缺,通过“研培计划”培训之后,基本文化素养、艺术素养、眼界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特别是激发了他们创新、创造的活力,增强了他们创新、创造的意识。通过跟踪发现,培训的效果已经明显凸显,更加说明“研培计划”的必要性。此次跨界对话,将非遗传承人群、政府官员、学者、企业家、媒体多方聚集到一起,通过碰撞为陕西非遗文化寻找出最合适的发展路径。

陕西省艺术馆馆藏民间木版年画展

据悉,对话会期间,还特别安排了陕西省艺术馆馆藏民间木版年画展,50多件木版年画珍品集中亮相陕西师大,让观者大饱眼福。本次木版年画展从5月3日开始,为期三周,该展览是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第九期木版年画培训班教学活动的一部分,学员将充分利用这一展览,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民间艺术精髓,提高传统技艺能力和审美水平,在尊重传统、不失其本的基础上,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型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