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首个非遗文旅小镇建设在岚皋启动

2018-04-28 13:07 凤凰网陕西综合
  • T大

人间四月,万物竞茂,陕西师范大学结对帮扶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文化旅游重点项目——非遗文旅小镇(杨家院子)建设在岚皋县启动,为巴山阳春又添一抹翠绿。这是陕西首家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的特色小镇。

4月28日上午,伴随着蒙蒙细雨,非遗文旅小镇(杨家院子)建设启动仪式暨非遗项目展览展示交流活动在岚皋县广场隆重举行。陕西省商务厅厅长赵润民,陕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光旭,陕西省文化厅副厅长顾劲松,安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勇,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县长杨义龙等出席启动仪式。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致欢迎词,陕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光旭发表讲话,并与周康成签署了《陕西师范大学岚皋县人民政府非遗文旅小镇(杨家院子)项目策划合作框架协议》,陕西省商务厅厅长赵润民、陕西省文化厅副厅长顾劲松为非遗文旅小镇(杨家院子)揭牌。

陕西首个非遗文旅小镇建设启动,陕西师范大学结对帮扶岚皋县脱贫攻坚又迈新步

陕西首个非遗文旅小镇建设启动,陕西师范大学结对帮扶岚皋县脱贫攻坚又迈新步

启动仪式上,岚皋县和陕西师范大学联合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同时进行了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交流活动。正在陕西师范大学参加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简称“研培计划”)第八期培训班的60多位学员,带着自己的结业作品(面花)应邀前来举办为期三天的展览展示和互动交流,斑斓多姿的三秦面花,在这里竞相绽放,令游人流连忘返,纷纷拍照留念。岚皋市民也在展出了当地美食和特色农副产品,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

岚皋县是陕西师范大学“双百工程”结对帮扶贫困县,近年来,陕西师范大学依托本校特色学科优势,在基础教育、生物医药产业、全域旅游规划、文化资源开发、基层党政干部培训等方面,全力帮扶岚皋县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绩。该县四季镇天坪村杨家院子是陕西师范大学“两联一包”帮扶点,这里青山绿水,风光旖旎,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陕西师范大学将在杨家院子现有规划的基础上,整合相关非遗资源,打造四季河巴山古道文化驿站和文化走廊,推动巴文化与当地旅游融合发展。陕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光旭在讲话中表示,未来的杨家院子不仅是非遗与生态、人文、科技、文创、康养等深度融合的美丽乡村,也是学校科研成果的转化基地、教育教学的实践基地、扶贫成果的展示基地。

陕西首个非遗文旅小镇建设启动,陕西师范大学结对帮扶岚皋县脱贫攻坚又迈新步

陕西首个非遗文旅小镇建设启动,陕西师范大学结对帮扶岚皋县脱贫攻坚又迈新步

出席启动仪式并参观非遗项目展览展示交流活动的还有:陕西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处长王宏伟,陕西省文化厅非遗处副处长刘卫东,安康市商务局局长刘家骐、文广局副局长王军,岚皋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益众、政协主席唐天舜;陕西师范大学办公室主任兼党委宣传部部长马晓云,科技处处长、扶贫办公室主任吴晓军、副处长(副主任)张卫兵,文学院党委书记孙清潮、写作教研室主任张宗涛,音乐学院副院长郭元等。

据了解,陕西师大高度重视非遗传承工作。2016年以来,与陕西省文化厅密切协作,积极承担了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非遗传承人群“培训计划”工作,先后对剪纸、刺绣、泥塑、面花、皮影、木版年画等我省国家级传统手工项目的传承人、小微企业的研发人员、家庭手工作坊或手工合作社的从业人员等进行了系统培训,先后有430余人圆满结业。经过培训,学员们增长了学识,开阔了眼界,提高了技艺,发现了自身的价值和潜力,增强了文化自信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一些学员返乡后成了当地非遗传承的领头人,带领着身边更多的人创新创业,使非遗成了新时代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新门路。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孙清潮表示,非遗文旅小镇(杨家院子)项目将与该校承担的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工作有效对接,为学员提供更多创新创业的机会,让非遗在服务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活”起来,传下去。

陕西师范大学高度重视扶贫工作。自2012年以来,根据教育部和陕西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分别承担了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对口帮扶和岚皋县官元镇团兴村、二郎村,四季镇天坪村的“两联一包”定点扶贫以及“双百工程”结对帮扶岚皋县的脱贫攻坚任务。去年以来,学校领导先后11次深入岚皋县的相关学校、村镇、贫困户以及田间地头等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并选派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落实驻村帮扶任务,全校参与到这项工作中的师生员工达到700多人次。2017年度,学校先后与岚皋县人民政府签署了“教育脱贫发展框架协议”和“文化旅游脱贫发展框架协议”, 开展了名师送培送教下乡、教育教学实践基地建设、基层党政干部专题培训、教育物资捐赠等教育帮扶项目,以及中药材技术与人员培训、中药材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旅游文化资源开发等产业帮扶项目,以及民生工程改善、文艺惠民演出、岚皋特色农产品进校园、万名师生游岚皋、农民工普法宣传等惠民资助项目十二项。在精准扶贫、脱贫攻坚中,陕西师大探索出了“1+2+X”的扶贫模式,“1”即以基础教育帮扶为龙头,“2” 即以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文化旅游资源开发为重点,“X”即以基层党政干部培训、民生条件改善、爱心捐赠、文艺惠民演出等为辅助形式等,在所帮扶的岚皋县和景谷县产生了积极效果,受到了帮扶县所在地市扶贫办、县委县政府和当地群众的欢迎和肯定,为区域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本次启动的“非遗文旅小镇”(杨家院子)建设项目,是陕西师大深入推动“双百工程”结对帮扶岚皋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及“两联一包”工作任务的又一重点项目,学校高度重视和支持这一工作,将充分利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利好,充分利用陕西师范大学“双一流”建设的学科优势和承担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的资源优势,努力把杨家院子打造成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文化与旅游、科技、人文、生态等深度融合,生态、生产、生活同步发展,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特色小镇,为岚皋“旅游富民、生态强县”的社会发展目标和落实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

(供稿:陕西师范大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