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第四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春季研讨会”举行

2018-04-13 14:33 凤凰网陕西综合
  • T大

4月12日,西安交通大学第四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春季研讨会”在南洋学术交流中心开幕。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新加坡、澳大利亚、法国、荷兰、加拿大、日本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166名青年才俊齐聚一堂,交流经验,深化合作,共话发展。

陕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王秉琦,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赵昶葆,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副巡视员许文学,陕西省外专局副局长樊瑛华,西安市委人才办副主任肖刚,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党委组织部部长姜勤发,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军武,副校长颜虹,党委常委张定红,校长助理贾申利、单文华、陈腾、洪军出席开幕式。西安交大副校长席光主持开幕式。

激发人才创造活力 聚焦助力追赶超越

“党的十九大提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战略资源。”王秉琦在致辞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是党中央做出的战略部署,也是陕西实现追赶超越的宝贵资源和重要动力。他谈到,陕西省委省政府始终把人才强省作为第一战略,围绕用好用活人才,谋篇布局,谋划发展,积极建设高层次人才平台,切实为陕西的高层次人才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他表示,陕西将以最大的诚意、最优的政策、最好的环境,欢迎与会优秀青年学者在陕西建功立业。

“今天,我想说,西出阳关有故人。而且我们不仅有故人,还有故园和故心。”张迈曾在致辞中诚挚邀请与会青年学者把自己科研奋斗和干事创业的汗水洒在西安这片土地上。他深情地讲到,“故人”就是西安交大的全体师生员工,大家都会敞开胸怀接纳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学者共同奋斗;“故园”就是正在建设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这将作为广大青年学者大展身手、发挥聪明才智的科研载体;“故心”就是西安交大的师生心中那种向科学领域最高峰攀登的雄心壮志和不竭动力。他表示,西安交大将为全球青年才俊提供最优质的政策、平台和成长空间,希望大家共同携手,勾勒西安交大新时代发展的宏伟蓝图。

“进入21世纪,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由此产生的对人才的需求显得更加迫切,人才因此也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关键力量。”王树国谈到,大学作为社会人才的聚集地,应该继续发挥引领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西安交大作为中国西部高校的排头兵,更应该瞄准“三个面向”,主动融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他特别指出,西安交大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双一流”和创新港建设为有梦想、有动力、有拼劲的青年才俊提供了施展才能的绝佳平台,“西安交大欢迎各位立志为人类社会进步发展贡献力量的青年才俊积极加盟,从而让我们能够凝心聚力,共同创造新的辉煌。”

汇聚天下青年英才 携手共建一流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学科办主任别朝红、科研院副院长李小跃、社科处处长贾毅华、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明和人力资源部部长雷利利分别对西安交大“双一流”建设、科学研究概况、文科科研发展、研究生教育及人才引进政策进行了详细介绍,并代表学校向与会青年学者发出诚挚的邀请。

别朝红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介绍了学校“探索一流大学新形态,塑造立德树人新架构,构筑科教融合新高地,创新国际交流新模式,打造一流学科新格局”的“五新”建设理念。李小跃介绍了学校的科研工作思路、重点改革举措和科研管理服务,表示科研院将全覆盖培育、全过程支持、全方位服务学校的大团队、大平台、大成果、大项目。贾毅华回顾了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历史进程,表示社科处将依托创新港建设发展的契机,着力加强人文社科领域承担重大科研任务的能力,推动学术精品创新,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倾力搭建智库和基地。刘明介绍了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历史和现状,详细解读了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学籍和奖助等政策,并结合自身的回国经历,表示西安交大是一个“可以在浮躁世界中安心科研的地方”。雷利利结合人才强校战略和人才优先发展工程,介绍了学校的师资队伍和人才政策,并就领军学者、青年拔尖人才、骨干教师和专职科研人员的招聘办法、工作条件、福利待遇等展开了详细说明。

西安交大教师代表、生命学院徐峰教授和管理学院刘汕教授分享了个人成长发展的经历和经验。徐峰以“转变、机遇与挑战”为题,提出要积极承担系统的、有特色的和有深度的科学研究,鼓励与会青年学者主动了解和适应国内科研环境,注重国际交流和学生培养,脚踏实地,努力奋斗。刘汕指出,西安交大有良好的平台、创新的思维、踏实的作风、进取的氛围,是青年学者追求梦想、实现人生理想、干事创业的好地方。他号召与会青年学者加入西安交大,在国家、西部和西安交大的发展史上留下个人的印记。

下午,与会青年学者前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参观,实地考察正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拔地而起的现代化“智慧学镇”。

据悉,本届春季研讨会将从4月11日持续至4月15日,与会学者将围绕多个学科领域发展在各学院(部)分论坛中进行更深入的交流研讨。

丝绸之路青年学者研讨会是西安交通大学于2015年发起的面向全球杰出青年学者开办的学术研讨与职业发展交流盛会。研讨会自创办以来,吸引了海内外无数青年才俊,引起了有关各方的高度关注。2018年起,西安交通大学将“丝绸之路青年学者研讨会”由每年一次调整为每年两次,分别于春季和秋季召开,旨在吸引更多的青年才俊来到陕西干事创业,推动西部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的进步和发展。(通讯员 毕晓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