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随意倾倒 峙峪河成了沿岸居民“垃圾场”

2018-03-21 07:25 西安日报
  • T大

图为峙峪河高堡村段,河岸堆满了村民的生活垃圾。

原标题:峙峪河成了沿岸居民“垃圾场”

文/图本报暗访组

位于秦岭北麓的蓝田县汤峪镇,依山傍水,风景秀丽,从古至今都是久负盛名的温泉疗养胜地。汤峪河自南向北穿镇而过,近年来由于旅游资源的开发和一系列温泉酒店的建设,使得这里成为了西安市民休闲度假的好去处。然而近日,记者在实地走访中发现,在汤峪镇西侧,距离汤峪河不远的峙峪河,却又是另外一番模样,河岸垃圾堆积,俨然成了沿岸居民“垃圾场”。

3月20日上午,记者驱车前往蓝田县汤峪镇,虽然并非周末,但沿途的白鹿原影视基地、汤峪温泉度假区等旅游景区仍然吸引了不少游人。在汤峪镇高堡村,沿着村道向西走几百米,就能看到峙峪河从村子西侧缓缓流过,不少村民的房屋就建在河边,原本该是一幅“一水护田将绿绕”的春日美景,但河岸和河道的情形却令人大跌眼镜。

记者看到,在峙峪河高堡村段,东岸的小桥边摆放着一个大大的垃圾箱,早已被各种生活垃圾填满,垃圾箱周围也堆着大量垃圾袋和塑料防雨棚、废木板等杂物,其中一些已经掉进了河中。河水流量不大,河道内除了乱石和杂草之外,随处可见废弃的易拉罐、烟盒、皮鞋、五颜六色的包装袋等。而河岸上紧挨着垃圾堆放处,就竖立着一块“严禁倾倒垃圾”的牌子,写着“违者罚款500元,举报奖励100元”,但下面的“举报电话”一栏却是空的。

“垃圾箱平时就放在这,我们村上的生活垃圾都往这里扔,一般情况下每天都有人来收,前两天下雨,路不好走,几天没收就堆成这样了。”河边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这条河从秦岭峙峪流出,由于从村子西侧经过,当地人一般称作“西河”。河流经过好几个村落,村民向河道扔垃圾的情况普遍存在。“上游的几个村都往里扔呢,隔一段时间也会有保洁员在河道捡拾垃圾,但干净不了几天,下雨一涨水,上游的垃圾就冲下来了。”根据村民的指引,记者沿着蜿蜒的生产路继续往南,向“西河”上游行驶了一段,果然又看到在一座民宅背后,一堆盖房废弃的砖块、瓦片从岸边一直倾倒进河道;再往南走不远,一座小桥的桥洞内,枯枝败叶和各色塑料袋交缠在一起,鹅卵石夹缝中漂浮着白色的泡沫箱,河水的颜色也显得有些浑浊。

峙峪河河道不宽,水量也不大,与仅一公里之遥的汤峪河比,不算是什么大河。但这条河与沿河村落的居民,却有着十分紧密的关系。“村边的峙峪河河水清亮,等太阳露出笑脸,大嫂大婶们纷纷提着篮子,将全家的衣服、鞋子,统统洗涤一遍。于是河边笑声朗朗,嬉戏不断,捶衣声叮咚不停……孩子们一个个脱光衣服,跳进水里,互相打闹击水,好不痛快……”一位儿时居住在峙峪河边的网友,曾这样记录下自己在河边戏水的年少时光。如今当地人告诉记者,村民们除了有时会往河里扔垃圾外,与峙峪河再也没有其他关联。“连浇地都不用这河里的水,更别说洗衣服和吃水了。”村民们希望自己房前屋后的这条河更干净清澈一些。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