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广告收入去哪儿了?业主不知情物业含糊其辞

2018-03-21 07:25 陕西传媒网
  • T大

原标题:电梯广告收入去哪儿了?业主不知情物业含糊其辞

如今在大都市,高层住宅已经成为人们的主要居住选择,伴随着鳞次栉比的高楼,电梯广告也日渐红火起来。进入电梯后,各种广告充斥眼帘。居民每天上下楼都能看到这些广告,但电梯广告收入去了哪里却鲜有人问津,甚至有的居民都不知道这些广告进电梯还需要交钱。

2月1日,新修订的《陕西省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办法》第二十四条明确规定电梯轿厢内部广告所有收入归业主所有,优先用于支出电梯维护保养等费用,电梯使用单位每年至少公布一次电梯轿厢内部广告收益及使用情况。实际执行得怎样?记者走访了西安市的部分住宅小区。

业主

对广告收入知情者寥寥无几

3月8日中午,记者走进碑林区安东街一家属院的电梯,三面墙上的框架广告格外引人注意,有楼盘、白酒、美容、培训、旅游等诸多内容。广告商在小小的电梯内展开了角逐,一部电梯内一般会装3个到6个框架广告。

“我从报纸上得知电梯广告收入归我们业主所有,但是物业并没有明确通知,也从未公示过电梯广告收益及使用情况。”住在该家属院83岁的王大爷感慨道,“我们这个小区里住的多半是老人,我已经在这儿住了十几年。我们一直想成立一个业主委员会,但还没有成立起来,也没有人去和物业沟通关于电梯广告收入的问题。”

说起电梯广告,家住莲湖区南小巷一小区的业主李维佳一头雾水。“还有这种好事?物业没有通知,更不用说公示了。我是第一次听说电梯广告收入归业主所有。”惊讶之余,李维佳告诉记者:“在小区广场锻炼身体的时候,我们业主也经常提出疑问,小区物业收的广告费都去哪儿了?我们小区的业主委员会至今还没成立起来,业主维权渠道一点都不畅通。”

正在小区广场锻炼身体的业主杨勇略显无奈地说:“业主不过问,物业也不说,电梯广告收入也没有进行公示。曾有业主去找物业,物业工作人员说电梯广告收入用于小区内电梯等设备的维护了,但是钱到底进谁口袋了,我们无从得知。”

和该小区相距不远的另一小区的业主孙先生表示:“我们有自己的业主委员会,但没发挥多大作用,微信群里也没看见有关电梯广告收入归业主所有的信息,很多人都不知道政府出台的这项政策。”

“还真是不清楚呀,物业也没给出通知。希望物业可以定期公开电梯广告收支明细,便于业主监督,看看属于我们的钱都去了哪儿。”刚出雁塔区太白南路一小区大门的郭先生一脸疑惑地对记者说,“我在这里已经住了两年,也看了两年电梯里的广告,有时候看到广告还会去消费,我不知道在电梯内投放广告还需要钱。”

在诸多接受采访的业主中,知道电梯广告收入归业主所有的寥寥无几。

物业

对广告收入去向含糊其辞

电梯内的广告收入到底去哪儿了?记者采访了一些小区的物业公司。

“我知道电梯广告收入归业主所有,我们只是代为管理这笔收入,而且这笔收入也确实用在了业主身上。”莲湖区南小巷一小区物业公司的王经理明白记者来意后,开始诉苦:“我们每个月最少得花费三四百元用于电梯维护,而那些广告费一年也没多少。还有小区的一些基础设施,经常要维修。不当家不知柴米油盐贵,我们也是有苦难言呀。”

王经理同时表示,由于《办法》刚刚施行,之前没有明确规定电梯广告收入归谁所有,他所在的物业公司也没有对广告收入情况进行过公示。不过从今年开始,他们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每半年进行一次公示。当被问及电梯广告收入具体数额及支出明细时,王经理则表示没有做过具体统计,无法提供相关数据。

3月9日下午,碑林区安东街一公寓物业工作人员自信地告诉记者:“我们公寓的居民都知道这一消息,而且我们每半年公示一次小区电梯广告收支明细。广告收入都用于电梯维护和公寓内的设备购置。公寓没有业主委员会,这笔钱由我们代为管理。”

记者在该公寓门口遇到了下班回家的业主刘宏,他告诉记者:“要是你不问,我还从来没有注意到这个问题。平常上班比较忙,也不常看新闻,物业也并未给出任何通知。”

在记者走访的多个小区中,有两个小区的物业管理人员以不知道或不方便为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有3个小区的物业管理人员则声称电梯广告收入全部用于小区的电梯和设备维护,但却拿不出收支明细账。

律师

把广告收入切实用于电梯维护

3月10日,记者以要做电梯广告为由,电话联系了一家电梯广告传媒公司。“我们这边的电梯框架广告120元一个,一个框架广告可以在小区电梯内投放7天,100个起做,也可以做50个投放两周。”该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合同只需要和他们公司签订即可,不用找小区的物业和业主。他们负责广告设计、制作以及后期的广告投放安装。

记者又拨通了一小区物业的电话,对方表示:“我们小区电梯广告位已经满了,没有空位。我们和电梯广告公司长期合作,一个广告位一年5000元。”小区一部电梯内安装的框架广告一般是3个到6个不等,这样算下来,每年一部电梯的广告收入大约有1.5万元到3万元。

“我国《物权法》规定,业主对建筑物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包括电梯、外墙面、共有绿地等。物业服务企业无权自主在业主共有的电梯、外墙面随意做广告。”陕西贺宝虎律师事务所律师张立说,“经过业主大会或业主委员会讨论决定并征得业主同意后,物业管理人员可以在业主大会或业主委员会委托或者授权下,报经工商等相关部门批准,在电梯内、外墙面设置广告。”

“电梯安全关系到每位居民的人身安全,把电梯广告收入用于电梯维护必须落到实处。”张立建议,业主想要维权,首先要成立业主委员会,由业主委员会监督小区物业把小区电梯广告收支明细及时公布出来;物业要将广告收益透明化,保障业主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业主委员会要积极作为,与小区物业公司沟通协商,制定出小区广告收益分配管理办法;业主要加强自身维权意识,勇于维护自己的权益;政府相关部门也要加强管理,明确执法主体责任。

言论

多方联动确保电梯安全

随着高层住宅的迅猛发展,电梯成了我们日常生活的必需品。近几年,电梯安全事故屡见报端,有关电梯安全的投诉不断上升,电梯安全管理及电梯维护保养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令居民忧虑。

“三分靠产品,七分靠维护。”电梯维护保养最根本的是费用问题。《陕西省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四条明确规定,电梯轿厢内部广告所有收入归业主所有,优先用于支出电梯维护保养等费用。电梯广告收入加上业主交的电梯费,应该说,电梯维护保养费用已经不是问题。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电梯广告收入归业主所有这一规定还未完全落到实处,电梯广告收入究竟用在了哪里,在不少小区成了一本糊涂账。

“很多时候电梯出事都是因为疏于日常维护保养。”一位长期从事电梯行业研究的专业人士直言,电梯的维护保养问题不少,譬如,电梯维保公司有时出现恶意杀价,服务质量难以保障;有些电梯使用单位不及时或不足额缴纳电梯维保、检测等费用,导致电梯维保不及时。

据统计,近年来,我国电梯数量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目前保有量已超过500万部,居世界第一。如何保障数百万部电梯每天安全运行,对于生产方、维保方、使用方和监管部门来说,都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大家应各司其职,将隐患及时消除。

确保电梯安全,小区物业应首先负起责任,把电梯广告收入切实用于电梯维护保养,按时保质保量对电梯进行维保;监管部门应负起监管责任,不断规范电梯维保行为,提高维保质量,减少电梯故障,预防电梯事故;小区居民要积极主动成立业主委员会,监督物业把电梯广告收入切实用于电梯维保,居民在乘坐电梯时也要留意电梯使用标志、维护保养单位、检修时间等信息,如果出现信息缺失、保养不及时等问题,要及时向质监部门举报。(秦峰)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