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工大留学生参与“暖冬行动” 温暖游子归家路

2018-02-06 14:28 凤凰网陕西综合
  • T大

在中国,春节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是一家人团聚的温馨时光。春运是中国春节文化的产物,带着浓厚的中国气息。2018年,在西安火车站搭建的公益服务平台中,我校留学生积极参与由陕西青年志愿者组织的“暖冬行动”,体验“中国式”春运,感受中国年文化。本次活动也是首次有留学生志愿者参与的春运志愿活动。

西工大留学生参与“暖冬行动” 温暖游子归家路

2月1日,2018年春运正式启动。为更好地服务春运,来自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20余名西工大外国留学生,以春运服务志愿者的身份来到了西安火车站,为来往的旅客提供引导咨询、重点帮扶、应急救援等服务。

西工大留学生参与“暖冬行动” 温暖游子归家路

在组织者的安排下,留学生志愿者分布在西安火车站的各个岗位,积极开展服务活动。有的在检票排队处维持秩序,有的为来往的旅客提供咨询服务,有的在进站通道为出行不便的旅客提供帮助,有的在自动售票机旁指导旅客快捷取票、购票……每一个岗位的工作看似微不足道,却为整个春运的顺利开展贡献了不可忽视的力量。留学生Adnan和Hassan在看到一位老奶奶一边手拿行李一边要照看孙子的场景后,主动走上前帮助老奶奶拎行李,并贴心地帮助老奶奶完成取票、检票,尽自己所能为旅客提供最为贴心的服务。

西工大留学生参与“暖冬行动” 温暖游子归家路

在西安火车站候车大厅里,同时开展的还有送春联等文化活动。“中国年,丝路缘,祝大家春节快乐。”统一穿着志愿者红马甲的留学生们手拿春联和“福”字,用标准的汉语向大家一字一句地传达着来自留学生的祝福。收到祝福的旅客,脸上无不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归家的途中又多了一些欢歌笑语。

在这次“暖冬行动”中,很多出行的中国旅客在看到留学生为自己提供服务时,都感到很新鲜、很开心,纷纷热情地与留学生合影。留学生志愿者们的出现,为人们的春运出行带来了一抹异域风情,也增添了人们旅途的点滴快乐。而留学生志愿者们通过参与这次活动更加贴近了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也切身感受到了在春节氛围里所孕育的“春运文化”和“年文化”。Ali在谈及自己的切身体会时说道:“以前以为春运只是坐火车回家,今天才发现没有那么简单。我了解到春运是中国的一种文化,参与这样的活动我感到很荣幸。”

西工大留学生参与“暖冬行动” 温暖游子归家路

本次“暖冬行动”留学生春运志愿服务活动将持续40天,留学生志愿者们将在西安火车站、地铁站、飞机场等开展志愿服务。相信本次志愿活动不仅能够为繁忙的春运带来更多的便利和帮助,而且有助于传播中国文化,搭建真诚友善的中外情谊桥梁。

稿件来源:西北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