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管服”改革加速度 198家亿级企业落户自贸区

2018-01-15 08:01
  • T大

原标题:“放管服”改革跑出陕西加速度 198家资本过亿企业落户自贸区

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和“向西开放”的战略前沿,陕西自贸区大幅提升了陕西的对外开放程度。自正式获批以来,我省以陕西自贸区建设为契机,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和管理水平,促进服务型政府的建设,催生出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放管服”改革简化了办事流程,提升了行政审批速度,与审批效率一同提高的,还有自贸区的发展速度。   

总试点任务落实95.8%   

市场准入环节实行“一口受理、并联审批、多证合一、多项联办”,是陕西自贸区在商事制度改革方面的创新举措,大大提高了自贸区企业准入事项的行政审批效率。如今,工商登记注册实现54项联办和全程电子化,办结时限缩短至3个工作日以内,为企业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在自贸区服务大厅办理业务的袁鸿涛不到十分钟就完成了企业名称变更,“这里的‘帮办服务’非常好,在网上填写资料信息时,也有专人全程引导,还有便民服务台可以进行网上查询、打印复印、资料塑封。还有提供制式的资料单,也不用让我们因为格式不符合要求一遍一遍改了。”   

除了商事登记制度的改革,陕西自贸区在省级管理事项下放方面,34个省级部门中有16个部门已完成全部下放或委托工作,除自贸试验区暂时不能承接的事项外,其余18个部门也完成了下放或委托工作。截至去年11月底,165项试点任务已启动实施158项,落实完成13项,正在推动落实145项,实施落实占总试点任务的95.8%。   

新增注册企业7766户

营商环境的优化,不仅体现在审批项目的减少、办事流程的简化,也体现在服务质量的提升。为了培养服务大厅的“五星级服务员”,陕西自贸区除集中讲解外,还将工作人员安排到各窗口采取“一对一、手把手”方式现场演示、实践学习,提高他们的现场业务能力。此外,还邀请专业人士前来,为工作人员讲授窗口礼仪相关知识,提高导办、帮办、窗口人员的服务水平。   

“在高新区办理业务时,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提升非常明显,不管是哪个工作人员,对于业务的每个环节都很熟悉。”玖壹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任玖骅说,从奥克兰大学一级荣誉商课研究生毕业后,他曾在北京、上海等地工作过,“政府行政效能好与差影响着企业的工作效率,随着政府办事效率的提升,吸引了更多的品牌企业进来,对本地企业也形成了竞争,也迫使了他们作出改变。”   

如今,改革红利的释放和平台作用的发挥,吸引了一大批大项目落户到陕西自贸试验区。截至2017年11月,陕西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企业7766户,其中外资企业83户;新增注册资本2217.76亿元人民币,其中外资企业注册资本37008.45万美元。在这些新增的注册企业中,注册资本过亿元以上企业达到了198家。   

本报记者 文晨

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营商环境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