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工业大学第二届海洋科技文化节隆重开幕

2017-11-09 15:30 凤凰网陕西综合
  • T大

11月7日下午15:00,西北工业大学第二届海洋科技文化节在西北工业大学友谊校区国际会议中心第五会议室隆重开幕。本届海洋科技文化节由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校团委主办,航海学院承办。

中国航母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舰船工程专家朱英富,中国水声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士莪,十九大代表、蛟龙号首席潜航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唐嘉陵,中船重工705研究所副所长范江鹏、科技部副主任张鸿安,中船重工东仪集团副总经理崔扣彪,西北工业大学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张海兰,校长助理兼航海学院院长杨益新,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开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李春科,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乔彩燕,火箭军驻校选拔培养办公室符强,航海学院副院长陈克安、严卫生、党委副书记蒲传新,长江学者潘光教授,以及全校30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开幕式。开幕式由西北工业大学校团委书记吴闻川主持。

开幕式现场

在高亢激昂的国歌声中,开幕式拉开帷幕。西北工业大学校纪委书记张海兰在致辞中对出席本次开幕式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支持本届科技文化节的国家深海基地、海装西安局、中船重工等单位表示感谢。她说,60多年来我校航海学院主要从事水中兵器、水下航行器、海洋工程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为我国国防领域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本届科技文化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希望广大师生多多参与,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的号召,为建设海洋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校纪委书记张海兰致辞

 

中船重工705研究所副所长范江鹏代表中船重工企事业单位对科技文化节开幕表示祝贺。他说,再次回到母校深有感触,西工大人在国防领域许多重要的岗位上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次科技文化节涉及学术、竞赛、文体、航海元素展示等多个方面,不仅有我国航海领域的成果展示,还有高层次的讲座和交流,更是把海洋文化深入到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中,引导师生认识海洋、了解海洋、热爱海洋、保护海洋,增强海防意识,对我国建设海洋强国具有重要意义,最后预祝本次科技文化节成功举办。

中船重工705研究所副所长范江鹏讲话

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兼航海学院院长杨益新从学术、竞赛、文体及中国航海等4个方面对第二届海洋科技文化节的筹备情况进行了整体介绍。他首先从《翱翔名家讲堂》、《榜样力量》、船海领域校企论坛、博士论坛等一系列高水平的报告等方面介绍了本次海洋科技文化节中学术交流部分的主要内容;其次介绍了西北工业大学组队参加的美国、新加坡国际水下航行器大赛以及今年由西北工业大学承办的第六届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的比赛概况,该校校航海科技竞赛成果进行了展示;接下来,介绍了学校为提高学生海洋文化素质所举办的纸船承重大赛、蓝海诗歌文学社成果展播、水下航行器比赛及我国现役舰船及水中兵器模型展示等一系列航海主题的科技文化活动;最后,以宣传郑和下西洋612周年的户外展示活动为例,介绍了西北工业大学为社会普及航海及海洋知识,增强海防意识所进行的努力。杨助理希望通过这一系列活动,引导全校师生关心海洋,共圆海洋强国梦。

校长助理兼航海学院院长杨益新讲话

 

随后,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开富介绍了朱英富院士的简历,代表学校向朱院士赠送校方吉祥物,并邀请朱院士做客《翱翔名家讲堂》为西北工业大学师生做了题为《发展海军装备,建设海洋强国——我国水面舰船发展历程》的精彩报告,为文化节系列活动开了头彩。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开富向朱英富院士赠送校方吉祥物

朱英富院士从我国面临的海上安全形势引入,强调未来一段时间我国的战略安全主要威胁仍来自海上。为建设海洋强国,近年来我国海军进行了由“以近海防御为主”向“以远海防卫为主”的海洋安全战略转型。随后,他介绍了中国驱逐舰的发展历程,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国海军的主力舰艇是051型驱逐舰,这级舰沿用典型的前苏联设计思路,航速快、反舰能力强,但对空能力差;到上世纪末,我国建造了052型驱逐舰,在防空能力上有所加强,但仍处于点防御的初级阶段,许多舰载设备仍然需要从多个国家进口;直到2005年,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052C型驱逐舰服役,配以“中华神盾”和垂直导弹发射系统,我国海军才终于拥有了区域防空作战能力。

最后,朱院士重点介绍了“辽宁舰”的来龙去脉和不平凡的历史。2004年,我国决定利用“瓦良格”号的船体建造我国第一艘航母,从2004年到2012年,8年时间我国将一座“烂尾楼”建成了一艘具有较强作战能力的现代化航空母舰,并通过第一艘航母的研制,取得了许多的宝贵经验,具备了进行自主研制国产航母的能力。最后朱院士鼓励青年学生要瞄准世界新兴技术方向和领域,以创新精神引领,集智攻关,抢占舰船装备新兴技术的制高点,扎实推进海洋强国建设。现场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了很多与海军装备、海洋战略相关的问题,朱院士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朱英富院士讲话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西北工业大学第二届海洋科技文化节旨在引导全校师生认识海洋、关心海洋、心系海防、维护海洋国土意识,开发和利用海洋,发展海洋经济和海洋事业,文化节为全校师生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增进了大家对海洋知识的了解,增强了大家的海防意识,并促进了学校和船舶单位、涉海单位的合作交流,预祝本届海洋科技文化节圆满成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