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补国内综合性教育博物馆空白 陕师大教育博物馆开馆

2017-11-01 17:14 凤凰网陕西综合
  • T大

11月1日上午,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博物馆开馆典礼在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举行,标志着国内首座综合性教育博物馆正式开馆。

与会领导嘉宾共同为教育博物馆剪彩

陕西师范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程光旭主持开馆典礼

与会领导嘉宾

教育部原副部长周远清,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李天顺,陕西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赵荣,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方光华,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高晶华,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朱晓悦,陕西省妇联副主席单红,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王炜林,西安市文物局局长马锐等领导嘉宾出席了开关典礼,典礼由陕西师范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程光旭主持。

 

陕西师范大学甘晖书记致欢迎词

会上,陕西师范大学甘晖书记首先致欢迎词,他指出,建立以中国教育为主题的博物馆,对于传承中华教育文明、弘扬尊师重教优良传统、彰显中国教育发展成就、科学继承教育历史遗产都具有深远的意义。陕西师范大学作为一所以教师教育为主要特色的高校,建立教育博物馆不仅是学校保护教育遗产的需要,也是弘扬中华文化传统、推进现代人类文明进步的需要。

陕西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蔡理华致辞

陕西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蔡理华充分肯定了陕西师范大学博物馆的社会教育意义,她说到:“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博物馆在展示中国教育发展历程,诠释优秀历史文化,解读本校发展史的同时,进一步补充和优化了我省博物馆体系,丰富了我省博物馆的门类,是我省博物馆发展体系中的重要一员。”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高晶华致辞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高晶华在致辞中代表陕西省教育厅向教育博物馆的开馆表示热烈的祝贺,并提出期许,他表示:“希望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博物馆一是今后继续加大教育文物文献的收集,放宽眼界,加大投入,广泛收集更多有价值的教育文物;二是学校要积极发挥教育博物馆的育人功能,在学校卓越教师培养上发挥积极作用。三是学校要广泛挖掘遗物文物文献的教育价值,向社会广泛宣传教育文物的文化意义和思想价值,传承教育文明,引领社会发展,提升社会大众的文明程度。”

 

与会领导嘉宾参观教育博物馆

教育博物馆内设中国教育馆、妇女文化馆、书画艺术馆、历史文化馆、校史展览馆等五个展区,展藏文物近万件。其中,中国教育馆属于教育专题展区,展出内容主要包括,中国古代教育、高等教育、基础教育、乡村教育,以及陕甘宁边区教育等专题。教育博物馆集教育、研究、收藏等功能于一体,在发挥高校博物馆育人功能、展示学校文化底蕴和品位、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对传承人类文明火种、厚植大学精神根脉,也具有重要意义。

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党怀兴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

“中国教育馆主要陈列的是从古到今学校教育相关方面的重要文物文献。其中展示文物文献传承了中国古代学校教育文明,讲述了现代学校发展变化情况,其中很多文物都体现着陕西师范大学‘抱道不曲、拥书自雄’的学风。中国教育馆里有一个陕甘宁边区教育专题。这个专题是学校陕甘宁边区教育研究所几十年来的成果结晶,是对我们党在陕甘宁边区时期学校教育方面经验的总结。教育博物馆是我们学校文化育人的重要场所,甚至我们的很多课程都直接开设在博物馆中,这里已经成为了我校提高学生素养、教育学生的一个重要场所。”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党怀兴在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时介绍到。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博物馆馆长张弛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

教育博物馆馆长张弛表示:“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博物馆作为国内首座综合性教育博物馆,填补了国内教育类博物馆的空白。博物馆作为一个文化事业,教育博物馆身处西安,必定将为本地的文化建设而服务。教育博物馆除周一闭馆以外,周二至周日的早9点至晚5点都将面向社会免费开放。”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博物馆

据了解,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博物馆位于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北门西侧,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展厅面积约7000平米,展藏近万件,是国内首座综合性教育博物馆。博物馆由我国著名建筑设计大师张锦秋院士主持设计,规模宏大、设施一流,庭院式建筑风格简洁大气,宁静优雅,兼具中国传统韵味和鲜明时代特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