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校特色产业扶贫培训工作稳步推进 中省主流媒体采访团走进西安工程大学

2017-10-17 09:21 凤凰网陕西综合
  • T大

党中央、国务院把“发展教育脱贫一批”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五个一批”工程之一。陕西省教育厅以助力产业脱贫攻坚为主线,将开展产业扶贫培训作为高校践行社会服务职能的重要内容,鼓励高校积极投身全省产业脱贫攻坚战中,构建了“政府、高校、群众”参与共赢的扶贫生态体系,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益效和社会效益。近日,就陕西省高校特色产业扶贫培训工作开展情况,相关媒体记者先后对9所高校及其扶贫点进行了走访。

特色产业高校扶贫培训计划中省媒体采访现场

西安工程大学积极整合各项帮扶资源,形成帮扶合力,扶贫先扶智,不断推进省教育厅、省扶贫办《陕西特色产业高校扶贫培训计划实施方案》贯彻落实。学校充分发挥学校在科技、智力、人才、文化、信息、教育等方面的优势,统筹各类各项贫困帮扶资源,强化校县联系,加快校县合作,积极探索符合结对帮扶县发展的脱贫工作模式。

目前,西安工程大学特色产业培训基本形成了“以服务县域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以助力产业脱贫、创业脱贫为目标,以我校各类资源有效整合形成系统帮扶为保障”的“全动员、全方位”参与格局。

多项工作并举 助力脱贫攻坚

西安工程大学结合省高教工委、省教育厅“百所高校结对帮扶百县”工作安排,结对帮扶延安市延长县,并提出教育帮扶、人才帮扶、信息帮扶、文化帮扶、民生帮扶、志愿帮扶、精准扶贫七个方面开展帮扶工作。同时,学校自2003年起开展“两联一包”工作,仅今年就提供了基础建设配套资金23万元,帮助志丹县修建了大小两座钢管结构便民桥。

西安工程大学进一步实施教育扶贫,加大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的精准资助力度,精准使用国家资助资金,切实保障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安心就学、顺利完成学业的工作目标,2016至2017学年,学校共资助建档立卡学生742人,共计2226000元。

西安工程大学积极投身服务地方经济、政治和文化发展,学校与千阳县开展精准帮扶工作,明确了学校将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食品药品管理、电子政务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技能培训和人才引进等六大类25个小木合作,两年来开展各类规划设计17项,组织多项社会服务。

西安工程大学校园

统筹帮扶资源 推进结对帮扶

西安工程大学充分发挥高校在科技、智力、人才、文化、信息、教育等方面优势,在文化引领、智力支持、技术支撑、产业规划、资源潜力的挖掘、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帮扶。主要想成了三大方面的扶贫工作特色与亮点:

一是树立“大帮扶”理念,统筹各项帮扶资源,形成帮扶合力

目前,西安工程大学形成了运用系统思维,以特色产业培训为依托,以精准帮扶为突破,一志愿帮扶为载体的“大帮扶”体系。

二是加大帮扶宣传,增强特色产业的信息对接,发挥高校优势

西安工程大学重点开展学校帮扶工作宣传、结对帮扶贫困县的资源信息宣传、结对帮扶贫困县的产业发展宣传三个帮扶宣传层面,并已成功建成助力脱贫攻坚专题网。

三是推进特色扶贫,发挥专业特点和特色优势,解决实际困难

西安工程大学整合资源优势,加快校县合作,将科技工作与扶贫工作有机结合,积极推动学校产业扶贫落地。其中,学校开展的千阳地区民间文化艺术与旅游业发展与段炼孺教授的“陕西省2016年度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项目”广受相关部门及社会好评。

西安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赵小峰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

西安工程大学校党委副书记赵小峰针对学校下一步扶贫工作计划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他表示:“学校将深入开展教育扶贫培训,将继续加大科技扶贫推进力度。多措并举,精准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继续做好志愿帮扶工作。继续加强产业帮扶的落实,并按照省教育厅工作做好贫困地区人员就业帮扶工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