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项目学》学科发展高端论坛在西工大举行

2017-09-17 14:46 凤凰网陕西
  • T大

“什么是项目,什么是项目学?”9月16-17日,首届《项目学》学科发展高端论坛在西北工业大学举行。让我们一起去论坛上听一听,感受“项目学”这一由中国学者首先提出的新学科中的“自信与力量”。

首届《项目学》学科发展高端论坛在西工大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双法学会项目管理研究委员会原主任徐德民,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魏炳波,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长池宏,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叶金福,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徐伟宣,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涛,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原理事长、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荣誉院长陈德泉,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计雷,上海交通大学工程管理研究所林少培,中国双法学会项目管理研究委员会名誉主任钱福培,首都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陈信祥,中国管理科学学会项目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强茂山,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薛岩等,与项目学相关的理论界和实践界专家学者代表齐聚西安,共同探讨项目学学科发展的路径和内涵,共谋建立特色学科的愿景与思路。

首届《项目学》学科发展高端论坛在西工大举行

项目学是研究项目的科学,是研究、分析、指导、评价、规范、判定和保障各类、各等级项目的重要科学理论和技术依据,是国家以及行业和企业开展项目、组织项目、监控项目和完成项目化生存、开展项目化发展的重要科学根据。

论坛由西北工业大学和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项目管理研究委员会联合主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管理工程学科评审组召集人、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汪应洛,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王众托,以及徐德民、魏炳波等,担任论坛指导委员会成员。

首届《项目学》学科发展高端论坛在西工大举行

发展项目学学科:时代的呼唤

在9月16日上午举行的论坛开幕式上,魏炳波首先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表示,西北工业大学高度重视并全力支持项目管理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成立了依托管理学院、跨院系的国际项目管理研究院,积极支持开展“项目管理知识体系”和“项目学”等学科基础理论研究,深度参与载人航天、大飞机等国家重大工程管理的实践探索,成为项目管理领域有重要影响的专业基地和推动力量。

池宏代表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表示,随着时代的发展,“项目”也被赋予了越来越多新的内涵,迫切需要项目管理在理念方法上有所发展突破;他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将是学界统一思想、迈向新阶段的开始。

徐伟宣在致辞说道,近年来,国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支持了一批与项目及项目管理相关的课题研究,他希望,在此次论坛的推动下,能够产生更多有价值的学术成果。

首届《项目学》学科发展高端论坛在西工大举行

吴涛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表示,项目学研究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实践需求,中国建筑业协会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与项目管理学界的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项目学由中国专家创建,开创了项目科学领域内中国在全世界的领先地位。西北工业大学在该学科的建设发展中发挥了特殊重要的作用。

1995年,西北工业大学教授钱福培就曾提出了“项目学”的概念,并于1995年中国首届国际项目管理论坛上作了题为《时代的呼唤——论“项目学”的创建》的发言。1998年,钱福培有关项目学的研究成果被收进由原中国科协主席、中国科学院院长周光召主编的《科技进步与学科发展》一书。

当日的论坛中,钱福培和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欧立雄应邀做大会报告,交流《项目学》学科建设倡议和进展情况。

首届《项目学》学科发展高端论坛在西工大举行

项目学为“一流学科建设”构筑新视角

论坛中,徐德民、徐伟宣、林少培、钱福培、陈德泉、计雷、强茂山、薛岩等,参加了专家论坛环节的研讨,就《项目学》学科建设与发展做主题发言。

如何把“项目学”从抽象的概念变成具体的框架?

如何建构“项目学”独有的理论体系?

如何在未来更好地将项目学与应用实践相契合?

在分组讨论阶段,与会代表围绕《项目学》的学科定位、体系结构、理论基础和主要内容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首届《项目学》学科发展高端论坛在西工大举行

《项目学》概念的提出已经二十余载,期间项目管理在我国蓬勃发展,以项目为载体的创新创业、发展变革日益成为组织成长、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导力量。然而,在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国际项目管理研究院副院长欧立雄看来,目前国际项目管理学界普遍认为项目学没有其自身的基础理论,因此,组织开展《项目学》的研究和推动《项目学》的学科建设就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他表示,项目作为人类达成特定目的或目标的非重复性活动,其概念日益泛化,其重要性日益突出;《项目学》将力求揭示各类项目生成和发展的内在特征和规律,深入认识项目全生命周期各阶段与各学科以及所处发展环境的互动关系,为项目学学科奠定理论基础的同时,也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相关学科的发展呈现出新的视角。

论坛由学校管理学院和学科建设办公室等单位承办,管理学院院长车阿大主持论坛开幕式,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有关活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