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位学霸获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颁发钱学森班首批录取通知书

2017-07-12 09:50 凤凰网陕西
  • T大

5位学霸获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颁发钱学森班首批录取通知书

7月11日下午,在西安交大钱学森图书馆星空报告厅,李康陆、李青、王孙思勤、焦子睿等四位同学及刘贵涛同学的父亲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西安交大王树国校长现场亲笔签发的钱学森班录取通知书和《钱学森年谱》、《实验班的故事——沿着钱学森走过的路》纪录片光盘等。

钱学森班是名副其实的“学霸班”

西安交大钱学森班今年在陕西提前批共录取了5名优秀学子,他们的高考成绩最高673分,最低672分。李康陆同学来自西安启迪中学,李青同学来自长安一中,王孙思勤同学来自西安交大附中,刘贵涛和焦子睿同学来自西工大附中。

在通知书颁发现场,王树国校长为5位同学或家长逐一颁发亲笔签署的录取通知书,并赠送礼物。礼物包括《钱学森年谱》、《实验班的故事——沿着钱学森走过的路》纪录片光盘、《西安交通大学知名教授重点中学科普演讲录》。西安交大郑庆华副校长向考生和家长介绍了钱学森班的办学理念和特色。西安交大钱学森学院、钱学森书院、教务处、学生处、宣传部等单位负责人、在校学生代表等分享和见证了这一喜讯。

带着高考录取通知书的喜悦和这份沉甸甸的礼物,5位同学和家长参观了钱学森科学精神与教育思想展。钱学森图书馆工作人员为同学们和家长介绍了钱老求学成才的经历,为国防和高等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钱老的科学精神和教育思想及其发展脉络,钱老对人才培养的深远思考等。

今年恰逢钱学森实验班创办10周年,这5位同学也是钱学森学院自2016年底成立以来的首批新生。钱学森实验班创办10年来走出7届毕业生,共培养了261名工科创新人才,97%以上的学生进入国内外知名大学继续深造,包括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世界顶级名校。钱学森实验班的学生体现创新能力,在各类竞赛中成绩斐然,获得了包括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MCM)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在内的国际级、国家级奖项95项。

 

5位学霸获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颁发钱学森班首批录取通知书

多种途径进入钱学森班

今天获得录取通知书的5位同学就是通过在高考志愿中直接填报西安交通大学“工科试验班(钱学森班)”而获得录取的。同时,获得西安交大自主招生优惠资格的部分优秀学生也可以在自主招生批次填报钱学森班。

另外,完成入学报到注册手续且具备转专业资格的我校2017级新生,只要高考成绩在生源省份排名在西安交大录取新生中成绩前20%或单科成绩特别优异,或者高中阶段参加全国或省级中学生奥林匹克数学、物理、化学竞赛并获省级一等奖及以上,就可以报名参加校内选拔。通过校内选拔者,可进入钱学森班学习。

高考没有进入钱学森班不要紧,入校后,西安交大为优秀学生提供了进入钱学森的班的机会。2017年,“工科试验班(钱学森班)”共招收120名学生,其中约40名从高考中直接录取,约50名通过自主招生招收,约30名从新入学的本科新生中选拔。

探索和回答“钱学森之问”的“试验田”

西安交大创办钱学森班,就是为了回答“钱学森之问”,为中国大学如何培养出拔尖创新人才探索出一条路子。钱学森班遵循著名科学家、交大校友钱学森学长“大成智慧学”的教育理念,依托西安交大学科优势,采用开放式、启发式、先理后工、工文结合的培养模式,注重学生初步的系统集成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具备可持续发展的自我学习能力和良好的综合素质,成为在各行业起引领作用的优秀杰出创新人才。钱学森班的培养模式可以凝炼为“筑工科基础,强人文素养,建系统思维,育领军人才”。

钱学森实验班的培养遵循钱学森学长“集大成、得智慧”的教育理念,在培养模式上实行分阶段培养:2年大工科通识教育+2年专业基础教育+2年硕士专业教育,同时具有鲜明的育人特色:以通识教育为主,选修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重点加强学生理性思维能力、数学建模能力、物理洞察能力等的培养,以利于学生今后的进一步学习和深造。二是实行导师制,按本硕连读模式进行培养。由导师根据本科阶段培养要求和硕士阶段培养要求,参照钱学森班指导性教学计划,为学生定制个人学习计划,实行个性化人才培养,因材施教。三是实行完全学分制。学生完成四年本科培养方案规定的各类学分、总学分和其它教学环节,符合本科毕业条件及学校学位授予规定者,学校授予其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并在毕业证书上注明“工科试验班(钱学森班)”。

 

5位学霸获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颁发钱学森班首批录取通知书

高考录取正在进行中

截至11日,西安交大已经完成了包括陕西省提前批钱学森试验班、侯宗濂医学试验班在内部分省份的美术学类、书法学、提前批医学、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高水平运动队的录取。

根据各省市区教育考试院日程安排,同学和家长们最为关心的本科一批投档和录取,将于12日以后陆续开始。每个省每个批次录取结束后,西安交大招生办将在本科招生网(http://zs.xjtu.edu.cn/)和官方微信(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发布消息,并提供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同学们和家长可登录西安交大本科招生网“录取查询”栏目,输入姓名、考生号、身份证号即可查询录取结果。查询到录取结果后,同学们后需要下载“移动交通大学APP”,领取电子录取通知书并上传办理校园一卡通的照片。

往年校园一卡通都是在同学们入校报道后办理。今年西安交大招生办和信网中心、校园卡管理中心、财务处等联合办公,秉着服务新同学的理念,将工作做到前面,提前为新同学办好校园一卡通,随录取通知书一起寄出。新同学入校后,即可随时刷卡就餐、购物、借书,享受大学生活。

除校园一卡通外,随录取通知书邮寄的还有新生入学指南、银行卡、行李签、国家资助政策简介及调查表、新生应征入伍宣传单等。西安交大招生办提醒新生,请及时按照新生入学的指南的指导完成校园NetID认证激活、个人电子档案完善、调查问卷填写、在线宿舍选择、学杂费网上缴纳等。

附件:钱学森实验班的毕业生:

2012届毕业生马鸿瑶,进入哈佛大学深造,攻读电信专业博士学位。

2016届毕业生赵雅婧,进入麻省理工学院,攻读机械工程专业硕士学位。

2017届毕业生黄喆,进入斯坦福大学,攻读机械工程方向硕士学位。

2015届毕业生钟俊杰,进入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攻读页岩气方向硕士学位。

2013届毕业生曹祥坤,进入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攻读流体力学方向硕士学位。

2013届硕士毕业生李昂,进入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攻读电子电气工程方向博士学位。

2014届毕业生唐貌,进入卡耐基梅隆大学,攻读机械工程方向硕士学位。

2015届毕业生刘玉琪,进入卡耐基梅隆大学读研。

2016届毕业生张峻诚,进入卡耐基梅隆大学机器人研究所读研。

2016届毕业生罗毅明,进入卡耐基梅隆大学,攻读计算机方向硕士学位。

2016届毕业生张卉,进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攻读电气与电子工程方向硕士学位。

2017届毕业生邓涵,进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攻读电气与电子工程方向硕士学位。

2013届毕业生马晓彬,进入清华大学读研。

2015届毕业生周天,进入清华大学数据科学与信息技术专业读研。

2016届毕业生方宇娟,进入清华大学电机系读研。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